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于7月2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日期:2022-08-04 10:16:53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以及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各国更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高云龙副主席强调,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蔓延,世界各国需要加强科技合作开放,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的来应对时代性的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副总统表示,加纳已经拥抱了数字化,并且从科学技术和创新当中获益。借此机会,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感谢他们与加纳密切配合,建立起更加现代化的技术和经济,尤其是他们在技术和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方面所进行的投资和投入。它非常重要,能够帮助我们加纳的年轻人提升他们的技能。非常感谢,加纳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万岁。
 

 
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德梅克·梅孔嫩副总理表示,为了实现数字革命对经济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变革,埃塞俄比亚政府已经赋予公民在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和发展领域非常必要的数字权利和数字权限。此外,埃塞俄比亚也为经济结构向工业化转型的发展轨迹制定了非常清晰的愿景。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潘基文在视频中表示,科技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科技进步对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推动的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也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特别是中国的科技和经济不断地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今后也能够通过中国的科技发展和国际合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格尔德·穆勒总干事认为,科技方面的创新一直是我们的驱动力,驱动了人类的发展。今天我们发现,数字化的转型再次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式,我们工作的方式,以及我们交流沟通的方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马尔科·阿莱曼先生表示,展望未来,WIPO必须为应对全球挑战做出重大贡献。我们的作用是支持我们的成员国的增长和发展,帮助企业吸引投资,获得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并发挥其开发或者说吸收新技术的潜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张桂华书记表示,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的重要机构。我们愿意与全球各界人士团结起来,集智献策,研判未来科技态势,共同促进科技创新合作,携手共建人类科技创新的共同体。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先生在全体会议上演讲
 
白春礼院士表示,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这次“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的召开,必将为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国际开发署能源创新高级顾问丹尼尔·科曼先生在全体会议上视频演讲
 
丹尼尔·科曼先生表示,我觉得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来实现继续的脱碳,不仅是一些富裕国家的脱碳,而是所有国家的脱碳。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旻先生在全体会议上演讲
 
本次大会上,联想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宁旻介绍了联想在加快推动“数实融合”,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与思考。他表示,联想控股是一家从事产业运营和产业孵化的企业,重点聚焦实体经济领域,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积极致力于推动“数实融合”,同时将联想的经验和能力“内生外化”,赋能更多行业、企业,实现智能化与绿色转型的发展。宁旻着重介绍了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集团基于算力优势实现自身发展、对外赋能的案例以及联想控股深耕科创领域投资,为国家卡脖子技术关键环节做出的努力。他表示,“习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这正是中国企业转型与升级的重要机遇。联想将坚持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践行数字化转型,以实际行动回馈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也期待与各界携手,助力全人类构建一个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先生在全体会议上演讲
 
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结合中国乳业的特点及伊利集团的实践,从科技赋能,推动“全链减碳”,战略引领,助力“绿色发展”,协同合作,共创“零碳未来”三个方面分享了伊利集团的实际行动。介绍了作为全球乳业五强,伊利集团始终坚持“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携手全产业链合作伙伴不断探索,持续推动中国乳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伊利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凝聚产业力量,共同打造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乳业,共创零碳未来,让世界共享健康!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先生在全体会议上视频演讲
 
埃德蒙·费尔普斯先生表示,我们需要通过尝试不同的规则,并实施那些通过产生理想的规则提高专利许可和转型生产率,这样的学习过程可能会改变贸易体系,也将带来我们所需要的大规模的经济繁荣。

 
 
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企业文远知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李岩博士在大会上发言
 
本次大会上,智能网联汽车代表企业文远知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李岩博士分享了自动驾驶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自动驾驶企业广泛开展示范应用和商业化探索,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实现常态化运营,预计到2023年,全国自动驾驶车辆将实现万辆规模。文远知行作为国内的龙头企业,早在2019年便开启了中国首个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商业化运营,头部企业的创新和规模化应用将成为有力牵引,带动行业上下游软硬件企业的快速发展。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信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商业化探索的步伐得以持续加快,自动驾驶正处于大规模应用的前夜。”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国家未来科技战略发展与布局》。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代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中国科技创新图谱》。
 
大会现场图片
 
以科技创新推动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旨在凝聚全球科技界合作共识,共议未来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使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有关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等260余人现场参会。截至目前,共有180余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