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 主持主题论坛一: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

日期:2022-08-08 15:54:37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院士、诺奖获得者以及企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 

 

以下为主持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参加今天下午的主题论坛。

下面我们进行第一个主题论坛是“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化的感知,人机互动,实现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及装备制造的深度融合。世界各国纷纷实施了以重振制造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颁布了一系列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就中国而言,发展智能制造对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施经济根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数字化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能制造的发展,提出实施智能化智能制造工程,去年12月工信部和科技部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了两步走的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智能制造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引领和支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不断突破,并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历史机遇。

未来科技如何赋能智能制造,如何通过各国的创新合作加快智能制造的发展?今天围绕这些主题及我们进行邀请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两院院士、驻华大使,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知名企业家围绕上述问题来一起讨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推动智能制造加快发展,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加快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创新的一体化布局,坚定不移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也希望为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利用科技赋能、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