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燕谷坊生态农业科技(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何均国 发言全文

日期:2022-08-08 16:00:11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院士、诺奖获得者以及企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内蒙古燕谷坊生态农业科技(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何均国 

 

以下为发言全文:

 

线上、线下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首次举办基于未来科技的创新合作大会,非常的及时,同时也非常的必要,我们要感谢主办方的付出。

刚才我们看到了未来科技和智能制造这样一个对话,现在我们谈谈健康的话题。刚才我听了文远知行的李总,还有吉利控股的李总谈到了在未来科技基于整个出行市场的发展非常有感触,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是基于衣食住行板块的吃的问题。

作为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这么多年以来,因为工作的属性和原因,在我的整个思考当中不乏有这样的关键词,比如健康的话题,农产品价值再造的问题,还有脱贫的问题,比如说整个“互联网+”和数字化的问题。

我们看到在整个基于数字健康的话题背后,每个人都知道一句话,“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0”。我们了这个“1”,真的人生可能成为“0”。所以,我们在谈到基于未来科技和我们数字健康话题,不乏跟在场的线上线下所有同志都有关系。

燕谷坊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整个全谷物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领军企业,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专注于整个全谷物产业的数字化,推动农产品的价值再造,以及今天的数字健康的话题。在这样一个话题里面我非常有感触。

我们也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的一个核心标准就是人民的健康,人民健康是人民幸福的基础的基础。我们也看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基于2035年的健康中国的战略,我想这是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非常核心的一个远景。

今天在一个新的时代,在信息化,在这样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候,我们如何来理解基于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发展我觉得非常重要。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看到了饥饿的问题、营养短缺的问题、安全问题,在这些所有的问题当中,我们不乏觉得科技的日新月异基于人类的现实问题的解决,我们还是能看到这当中的差距。

那么,作为企业,我想企业的商机和使命源自于对社会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对这样一个差距,我们如何去发现它的整个机会,同时我们如何去解决?

我们也看到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报告》里面看到近几年,特别是2021年因为新冠疫情等等因素导致的全球新增的面临饥饿问题的人数达到了8.28亿人,每一年有将近1100万的人因为膳食不健康而死亡。

看到这些数据,看到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的内心是很纠结的。今天我们再看未来科技的发展,我们在探讨数字健康和健康产业,我们需要看到整个科技基于人类健康的赋能,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去解决。

所以,今天我们一起在这里探讨这些问题,在数字健康面临整个中国政府提出的国家战略里面,我们看到的是数字健康恰恰是健康中国和我们数字中国战略这两大战略的交汇点。所以,我觉得基于数字健康,它在未来的发展势必会带来整个大健康时代健康产业的革新,同时全面的推进我们国民的健康素质。

作为全谷物产业的领军企业,燕谷坊集团今天正在致力于这个产业的国际化征程。同时,我们也在运用数字健康,包括远程的健康和先进的技术来实现健康产业的数字化。

我们集团下面的燕麦产业,刚才跟刘海舟董事长还在聊,中国通用集团是在内蒙古定点帮扶我们武川县,燕谷坊下面的燕麦产业正好在12年前是起家,起步在内蒙古武川县,它是一个裸燕麦的发源地,所以我们这么多年在这些产业的发展当中致力于整个全谷物产业中国化实践当中我们一直坚持“三个自主”,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和自主生产。今天我们也会在这样一条自主之路上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具体分享几个方面:

一是在整个生产体系进行了从种子开始的全产业链的发展。比如燕谷坊打造了我们智慧农业体系的整个的可视化数字孪生系统,这个系统基于我们燕麦全谷物的数字经济大数据系统,从种子的科研到我们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农民、种植端跟市民消费端的一个无线连接。

二是我们跟新华网的“溯源中国”长期进行战略合作,打造溯源中国系统,这个溯源中国我觉得非常关键,而且非常的必要,包括了我们的土壤的伤情监测,还包括作物生长,以及整个灾情监测等等,从田间到餐桌,让我们的好产品建立起一个更好的信任。

三是燕谷坊集团旗下的全谷物食科(音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我们在这样一个全谷物产业当中这些年建立起来一套完整的、独立的研发体系,包括发酵、冻干、萃取等等一系列技术,构成了基于全谷物产业整个走向大健康商品时代、产品时代,我们形成了一个全谷物未来食品整个技术体系。我觉得这一套技术体系未来对整个谷物加工的提质增效,对整个营养一碗饭这样一个大产业有很多助力。

四是这些年我们在产业体系里面不折不扣地在践行着国家的全谷物行动计划,在2021年10月份,我们看到中办、国办发布了《国家粮食节约行动方案》,里面集中提到了开启国家的全谷物行动计划。我们从这个计划能看出全谷物产业在信息化时代和数字健康的未来发展中对于诸多方面有着战略意义。比如说,农业发展,膳食结构的改善,国家医疗开支的降低,环境的保护,资源的节约,以及粮食的安全,这些都是这个产业所带来的重大意义。所以,这些年我们建立在独立的整个研发体系当中,打造全谷物完整的智慧工厂的生产线,形成和顺利地完成了在科技部指导下,我们完成了科技部2020年完成的“十三五”我国的谷物加工智能制造系统,这些都是我们在基于这个产业所带来的数字健康时代它的付出。

当下我们正在尝试和践行全谷物产业的中国化实践,我们知道这个产业其实最开始在上世纪80年代是在美国开始,美国政府、农业部开始重视整个产业所带来的大健康时代。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产业的发展。所以,在衣食住行,我认为全谷物产业所带来的未来食品工业的革命,以及和大健康、数字健康时代的到来,会形成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我们也在这里呼吁有更多致力于这个产业的同志们可以关注这个产业,一起进步。

燕谷坊集团这么多年把我们的根一直扎在土地上,2019年的时候以旗下的燕麦产业举例,成功的助力了国家级贫困县武川县,占到56%的这样一个脱贫攻坚的数额,国务院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完成了助力了整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把智慧农业和数字健康相结合,我们提出全新的顶层设计,叫做“资本+农业+互联网+大健康”。“农业+大健康”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是让农民能够在家门口脱贫,走上小康生活,能够让自己的汗水形成他基于自己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农产品的价值再造,在整个产业体系里面,特别是全谷物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健康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尝试。

我们在整个发展中基于整个全生命周期和数字健康的需求,我们集团旗下引进了世界生活方式医学,建立了基于健康的整个品牌,通过疾病预防和康养领域的发展,在家门口打造小而美的健康服务,开创整个全新的健康管理的品牌,使我们的生活方式,结合我们的健康产品能够助力更多的消费者。

所以,这些举措我想代表着我们这么多年在这个领域的不断的探索。但是,我们面对未来,我们依然看到我们发展中的差距。据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全球人口增长接近97亿人,我们也看到了在这样一个人口增长过程中,在全球出现粮食问题或者饥饿和营养短缺当中我们看到的是这里面越来越明显的差距,这其中还包括了我们人类的整个健康诉求蛋白质的缺乏。据数据统计,到2050年,人类基于蛋白质营养素的短缺将达到2.5亿吨。

所以,我在想基于整个产业发展,基于数字健康的未来,我们在开发全谷物植物蛋白体系里面也是任重而道远。

十多年在产业的耕耘,作为今天的领军企业,推进整个基于“专精特新”体系一个更大的发展。我想燕谷坊集团我们把来自于祖国北疆内蒙古武川县的发源地,武川县的裸燕麦,包括来自于西藏日喀则的青稞,还包括藜麦、荞麦等等这些产业都将是在整个全谷物大产业体系里面深度践行一手农民,一手市民的发展使命。

综上整个发展,告诉了我们这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对数字健康的推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在未来继续在全谷物产业的食品工业和食品数字健康领域,我们积极的拥抱高技术、全营养、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食品,全谷物未来食品的建设,在多地打造我们全国未来食品的基地,同时我们也要注重物质健康和精神层面上的健康的协同,特别是在数字化发展中,以及国家的乡村振兴当中,我们基于数字乡村的战略,如何把基于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能够做到一个更完整、可复制,能够覆盖更多领域的发展,我觉得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比如说,我们在内蒙古武川这样一个燕麦的发源地,我们也看到了,在本月的18号,中国的科学家,来我们国家的科学家成功的破译了裸燕麦的基因密码,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我们看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做了大幅度的报道,这将对我们国家的“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这一“中国芯”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助力。

我们也在全谷物产业基于物质生活和精神层面上大力度传承我们的文化自信,比如说,弘扬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建设全谷物文化遗产的整个博物馆,来不断地形成这样一个产业链的一个延伸。同时,我们也跟上海的融资科技集团(音译)深度的合作,既借力于整个仓联网技术,在茫茫大草原上建设草原的智慧数仓(音译),推进我们基于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基于数字乡村和文化乡村这样一个联合体的建设。

这么多年,我们自立业以来,一直在遵从一个信条,叫“出路是科技,活力在创新”。我们一致认为企业的商机和使命源自于对社会问题的发现和解决。所以,非常感谢“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给予的这样一个平台的机会,我们也认为在这样一个基于未来多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中,做企业我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我们立志成为产业体系的一代大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新兴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的挑战和机会。我们也希望我们持续的以科技为翼,真正实现每一个企业家心中的愿景。

我们燕谷坊集团常理致力于拥抱数字健康,促进主动健康,推动全民健康,不断地去落实科学技术这一第一生产力,同时完整的、有力地去践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智慧农业和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能够充分地融合,齐头并进,让科学技术更好的致力于粮食安全,赋能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能够实现在这条路上让我们这样一个民族产业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想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未来科技在未来之路上有诸多的探索,也希望我们一起去探索,在未来这样一个美好的未知,希望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越来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