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 视频演讲全文

日期:2022-08-08 14:39:15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院士、诺奖获得者以及企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非常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在“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上面就创新发言,我今天想总结一下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在加州以及在我们研究所所做的一些工作。

我今天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我只是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几项重点工作,我觉得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来实现继续的脱碳,不仅是一些富裕国家的脱碳,而是所有国家的脱碳。我是加州伯克利分校的教授,我们跟清华大学,跟华北电力大学等等大学,还有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都展开了合作,而我也是美国国家发展能源创新部门的顾问。这是我们实验室的网站链接,我们主要是做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研究的。我知道可能有的人也用Twitter,我的Twitter账号也给大家列出来了。这边有很多资料。

我今天想要介绍的是包括美国、中国,美国是2025年脱碳,中国的目标2030年脱碳,我们希望加速实现,205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有一个项目叫做净零,世界很多国家都加入了,最开始创建这个项目的5个国家,主要是希望在本世纪初实现净零排放,包括智利、埃及、尼日利亚、乌克兰,大家知道现在乌克兰可能要按下暂停键了,处在俄乌冲突之中。

我觉得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就是我们看到这些可再生能源价格,在过去的十年中剧烈下降,比如太阳能价格下降19%,电池也下降19%,还有风能的价格下降到30%,在过去的十年中,这些是真正的创新的成果。但是,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把成本也降下来,然后增加这些领域的就业。

我们现在建立这种可再生能源设施去运营一些化学燃料的一些工厂,成本更低了。但是,在我们考虑到整体成本的时候,不考虑可再生能源的补贴的时候,这个成本是比较高。在加州我们在迅速的实现20%战略,2013年实现20%的可再生能源,2020年实现33%的可再生能源,2030年实现60%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我们在迅速的实现这些目标,我们2030年是60%的可再生能源,这些可再生能源中不包括水力发电,也不包括核能。但是,我比较担心的是Duck的问题,这是个技术问题。如果这个技术需求不断地下降,它的边缘价值也会下降。我们觉得这可能会阻碍能源革命的进程。因为我们现在看到部署的太阳能和风能更多,但是如果边缘成本下降,我们就很难找到更多的市场。

但是,我觉得从深圳的例子中能看到,现在深圳所有的出租车都是电动汽车了。这个项目其实我也参与了,跟成都的一个小企业合作,他们是做软件的,主要是为出租车车队计划最好的充电时间,有3万多辆出租车,我们就可以有效地给他们提供充电的方案,让更多出租车及时充电,不耽误这些出租车司机挣钱,这是深圳的例子,其实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复制。在加州也已经超过了我们的目标,我们最初制定的目标就是60%的电由可再生能源发,上周刚刚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

那么,这一过程的好处,让我们看到现在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然后电动汽车数量在增加,这是双赢的一个局面,是一个正向的一个循环,可以给我们持续提供更多的需求。

展望未来,在我们为净零系统目标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我的实验室提出了一个SWITCH模型,不仅是为加利福尼亚州,也为整个美国,也为中国提供这个模型,我们跟中国的一些同事合作法勒论文,我们发现很多不同的情景来实现我们的净零目标,黄色的是太阳能,储能是橘色,浅蓝色是风能,核能是紫色,地热是红色。我们发现如果说你的这个储能量够大,这个太阳能、风能的这样一个方案就是可行的,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在加州是不用水电的,在中国水电和核能还是用得比较多。

在我们考虑到这些情景的时候,其实也比较复杂,我可能在10分钟之内说不完。我们其实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世界很多地区提出了解决方案,不仅是能源供应方面的方案,也是比如说一些高压输电的一些方案。

大家可以在网站上找到这个模型,在中国也可以使用,这是我们之前发的一篇文章,它也提供了解决方案,我觉得它能够用清洁能源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包括用清洁能源满足我们这个新能源的汽车。这样的经验也不是独一无二的,在日本也有类似的故事和案例,比如黄色是代表太阳能,我们发现煤的使用不断的减少,也就是这个黑色的部分,它其中也包含了核能,所以我们发现在能源产生和能源储存方面我们都可以更加的绿色,能够使用更加先进的科技。我们发现有很多国家都找到了解决方案,他们都是使用创新这样的一个方式。

另外,我们看到在能源的格局方面,在德国或者说加利福尼亚,我们有传统的电网,它的排放是比较多的,比如说,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比较高的,它现在这些地方找到了太阳能、风能这些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包括电池等等。我们发现通过这样的解决方案,我们这个碳排放就减少了很多。

我们看到离岸的风能的涡轮,我们看到它是通过海浪的振动去产生能源。我们也需要找到混合式的解决方案,综合式的解决方案,比如离岸的发电站,包括在中国、欧洲、美洲中部我们都会使用这样的一个装置。

我刚刚提到的这些解决方案,我觉得这些解决方案必须要加速实施。我们看到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政策和一些实施的方案,但是我们也希望说,全球的升温能够控制在3摄氏度以内,因为3摄氏度的升温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把它控制在1.8,甚至1.5摄氏度这样一个升温范围内,这也是我们需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我们需要使用更多的清洁能源,美国、中国、欧洲应该进行密切的配合。我们不应该在清洁能源上相互战斗,相互指责,而是应该有更多的合作,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我们也希望中国实施更多海外项目,包括清洁能源的一些项目,我们也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市场,包括我们要去取消对于传统的化石燃料的补贴。

另外,就是要去加强比如说锂、钴这些新能源和材料的开发,与此同时开采这些新材料的时候也需要考虑到人权的因素,这样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刚刚提到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才能够实现我们的解决方案。非常感谢今天邀请我,我的团队在很多国家都有运作,包括我们也会使用SWITCH这样一个模式,我们也希望更加详细的去跟大家介绍,比如这是西班牙的一个项目,它就是用17GW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取代了一个1GW的燃煤电厂。但是,他们用这种新能源的装置之后,可以去雇佣更多的人。所以,这就意味着新能源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个机会,包括在清洁能源方面创新的投资,我们能够把它们进一步的推动,把这样的故事传播给全世界。

非常感谢,今天我能够跟大家做这个演讲,希望能够在线下见到各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