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旻 演讲全文

日期:2022-08-08 14:43:12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院士、诺奖获得者以及企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旻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非常荣幸参加此次大会,今天是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所以机会难得,我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联想控股的情况,然后再讲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如何助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以产业报国为初心和己任,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支持下,历经38年的发展,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投资运营公司。旗下业务覆盖IT、新材料、消费、财务投资等多个领域,拥有包括联想集团、联泓新科、富瀚微等多家行业领先企业,以及君联资本、联想之星、弘毅投资等多家优秀投资机构。公司目前经营势头良好,2021年实现收入人民币4899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60亿元,同比增长78%,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职员工近10万人,产业链涉及企业2000余家,拉动就业25万余人,年贡献各类税收超百亿元。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企业50强排名中位列前十,在2021年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中联想控股位列第十位置

当今,以科技创新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议题,也是科技企业的使命与担当。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提质增效的同时,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的双赢,这是联想在这一议题上的认识与实践。

作为一家从事产业运营和产业孵化的企业,联想控股重点聚焦实体经济领域,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积极致力于推动“数实融合”,同时将联想的经验和能力内生外化,赋能更多的行业、企业,助力其实现智能化带动绿色转型发展。

我们知道数字经济是在数据驱动下的经济形态,数据的处理能力依靠的是算力。因此,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集团就是全球最大的算力提供商,这一技术优势在联想集团自身发展和对外赋能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几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全球供应链遇到严重冲击,联想集团在全球有35个生产制造基地,其中合肥联宝工厂是其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基地,应用了一套基于算力的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这个工厂一年要生产4000多万台笔记本电脑,平均每天要处理8000多笔订单,其中80%以上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生产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借助这套系统,不仅能够进行有效的需求预测,智能排产和柔性生产,把处理订单的效率提升了24%,减少订单积压数20%,智能排产项目将排产时间缩短了67%,生产效率提高了18%,而且每年节省270万度电,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居世界权威机构公布的2022年全球供应链25强榜单,联想集团排名第九,是中国仅有的两家上榜企业之一。同时,成为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认可的碳中和标杆案例。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联想集团多年来数实融合实践的充分体现。

联想集团也将算力技术和产业运营经验应用到三一重工、五矿集团、长城汽车、隆平高科、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助力中国实体经济领域,尤其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联想控股除了在产业运营方面践行数实融合,也长期深耕科创领域投资,在硬件领域,孵化了传感器、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基于新一代开源指令集的中央处理器等技术和产品,授权客户超过100家,累计出货芯片1亿颗,同时也孵化了底层软件,如操作系统、自由空间三维度高精度定位系统、研发设计等,服务客户超过3000家,仿真软件服务客户超过400家科创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对一批底层硬软件创业企业的孵化,为构建数实融合提供各类工具,为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突破贡献力量。

习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这正是中国企业转型与升级的重要机遇。作为从数字经济高地之一的北京中关村走出来的企业,联想控股进一步明确了在新时代应当担负的职责和使命,以产业运营、科技创新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全力以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展望未来,我们将坚持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践行数字化转型,以实际行动回馈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也期待与各界携手,助力全人类构建一个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