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余锋 视频发言全文

日期:2022-08-08 15:19:01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院士、诺奖获得者以及企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余锋

 

以下为发言全文: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刚才发言的领导、专家、大使和企业的掌门人,从学术研究、国家政策、市场应用等多个领域论述了智能制造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未来科技创新对智能制造的重要性,我从中受益匪浅。

正如各位专家所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引擎,各国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也在迅猛增长,规模仅次于美国,但增速居全球首位。但同时,我国产业数字化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服务业约为40%,制造业则仅有21%。虽然众多企业均意识到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智能制造的重要意义,现实中依然存在着人才、技术吸收转化能力、资金、数据量和精度、软硬件匹配协同、战略支撑、管理基础、方法经验等方面的不足,亟需弥补和加强。

因此,我想从霍尼韦尔——这是一家多年从事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研发的美资企业——的经验和理解出发,分享一些自己对智能制造的心得体会。

霍尼韦尔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我们的工艺、材料、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油气、石化、工业、建筑、物流、交通、城市管理等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霍尼韦尔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将其视为企业的生命,霍尼韦尔全球岗位中,1/4是研发岗位,不断增强自身研发能力,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全球创新企业百强”等等。

同时,霍尼韦尔也很早就开始了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和探索,逐渐构建和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特色、行之有效的运营管理体系。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并实践霍尼韦尔精益六西格玛的管理者,我是这样认识智能制造的:

第一,企业实践智能制造,必须打好精益生产的基础。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制造转型的四个阶段:精益化、自动化、互联和智能,精益化是实现后面所有进步的根基,数字化、自动化等可以帮助企业不断改善精益化水平、突破精益化瓶颈,但不能替代精益化本身。在我看来,精益化是内功,自动化、互联、智能、数字化等都是拳法、剑法等外家功夫。如果把一家企业比作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精益化就是九阳神功,其他的就是倚天剑和屠龙刀,用好了会放大九阳神功的效果,但如果没有内功这个根基,拥有再强的神兵宝剑也无法成为高手。霍尼韦尔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精益生产也就是霍尼韦尔卓越运营体系,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其他的创新,包括采集数据的边缘层产品、IOT层的工业云平台,应用层的MOM系统,本质上都是支撑、拓展、改进卓越运营体系的手段和途径,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第二,实践是检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有效性的唯一标准。企业探索智能制造,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案可以照抄,必须结合自身实践量体裁衣,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霍尼韦尔的智能制造创新,就是从革自己的命开始的。早在1973年,霍尼韦尔就在自身全球工厂开始推行精益生产管理体系,1990年代起,又以六西格玛为基础,重塑了卓越运营体系的内容和架构,此后不断修炼自己,陆续将LEAN理念普及到所有生产部门、扩展到非制造区域、集成供应链流、扩展到业务流程管理等,最终形成了今天的霍尼韦尔卓越运营体系,开始服务于其他企业客户。可以说,霍尼韦尔向客户提供的每一项解决方案,都是在自己的工厂千锤百炼实践过的。以霍尼韦尔全球认证世界级工厂——苏州码捷工厂为例,从2008年建厂开始,没有一天不在探索改进精益生产流程,在人员队伍规模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产值增长了8倍。不仅如此,霍尼韦尔在全球收购的各类企业的产品形式各样,规格质量要求千差万别,各自市场要求和特点也彼此不相同,但均在码捷工厂实现了高效率、成规模、柔性和弹性生产,极大地拓展了霍尼韦尔的利润空间。码捷工厂是霍尼韦尔认证体系中首家世界级工厂,也是最快实现登顶世界级工厂的纪录保持者,正在向业界公认的全球灯塔工厂目标迈进。

第三,智能制造不是无人制造,人机有机结合、实现人机的最大效用才是最终目的。有的企业片面重视高水平、高自动化,热衷于用机器取代人。霍尼韦尔则认为,这种理念是错误的,至少是不完整的,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探索人工和机器最佳组合方式。机器和人没有优劣之分,加强协同和相互促进才是精益生产的核心追求。人和组织的发展是精益生产体系和信息化实践的坚强保障,也是霍尼韦尔卓越运营体系在全球超过140家自有工厂推行成功的关键要素。还以码捷工厂为例,工厂员工约1000人左右,并非如有些工厂那样,无人或仅有少数人,但单位员工产值远高于其他企业。因此,霍尼韦尔在服务客户时,也尽力避免唯机器论、人力无用论等误区,转而为客户设计少裁员甚至不裁员实现更高产值的方案。

总之,智能制造离不开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本身就是一种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又给智能制造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应用和拓展空间,霍尼韦尔将持续投入力量,将我们的好东西更多地分享给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携手探索更美好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