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 视频发言全文

日期:2022-08-08 15:56:00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院士、诺奖获得者以及企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

以下为发言全文:

 

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2022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女士们、先生们,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发展的普遍愿景,这不仅仅是只是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而是要所有国家,所有部门都行动起来,我们可以看到健康是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新冠疫情表明,我们在全球争取更大的福祉和生活质量过程中,健康既是原因,也是后果。

新冠疫情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造成数百万病例和死亡,减缓了我们实现SDG的步伐,并对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国家之间的关系作为了损害。新冠疫情不会是最后一场流行病,我们需要广泛的社会努力来防范、防止新的疾病,新的传染病的出现,或者旧的传染病在更恶劣的情况下再次出现。

从这个在印度的一个农民挤奶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人和动物,和环境之间的关系,现在新冠疫情提醒我们健康必须成为生态活动和人类文明的中心,气候变化是一场重要的危机,全世界人民都面临的危机。WHO  COP26专项报告建议政府和决策者们给他们提出了这个建议,如何去最大化人们的这样一个健康,减少气候变化危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我们的目标是关注人们的健康管理计划,来帮助我们在地球上生存下去。我想感谢中国在对抗气候变化上所做的新的努力,中国已经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中国还会继续支持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提出更低碳、更绿色的发展方式。在WHO的西太平洋地区,我们这个办公室提出了走向未来的报告,提醒WHO和成员国们,我们几大目标,阻止传染病的传播。还有对抗气候变化和环境健康问题,以及解决社会公平、脆弱性和弱势群体的一些问题。

健康问题和整个社会之间的关系大家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很多人认为抽烟只是行为习惯的问题,但是整个行业其实既损害环境,造成恶性循环,造成滥砍滥伐,还有产生有毒的残余物体,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损害。我们看到我们不仅需要提高经济生产力和GDP,最终我们还是需要为人类本身提供服务。

健康的社会,健康的人民不仅是我们的资本,或者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副产品,健康也不仅是等式、公式中一个小的组成部分,甚至有的时候在社会结构中都忽视了对于社会结构的重要性,我们对于健康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创造包容性的经济的话。我们需要重塑我们的经济去帮助实现全民健康,我们要提供相应的工具,然后对于如何去评估价值、健康,以及如何分配这些因素应该进行重新的考虑,必须要进行范式的转移,在我们衡量经济活动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好的通过减少健康威胁,比如疾病、环境、金融危机,对于个人,对于家庭,对于社会的一些影响。我们必须使用新的理解方式去理解一些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们他们在  提供全民健康服务中所扮演的作用,我们也要保证在志愿活动上面付出的精力,服务我们的社区,提供照护服务,其实也能够对全民健康产生巨大的价值。我们需要保证环境、社会和治理的指标,要把健康这一指标纳入进去。

在思考公共部门的领导力和能力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虑如何通过行动和加强公共卫生部门的能力来促进全民健康。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应对不断变化的健康和照护方面的一些需求。我们可能会问如何把这些愿景变为现实,如何为他筹资,如何融资。关于全民健康融资主要是两种方式,更多、更好的融资,我们向一个新的范式转移。在这个范式中,政府可以克服内部的财务的限制,来弥补公司之间的鸿沟,帮助实现共同的目标。

有三种路径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我们可以通过公共财政的改革,其实我们能够把重复发生的一些支出放在医疗的技术当中,这样能够促进医疗方面的创新,以及医疗的发展能够解决医疗当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

第二,要利用货币政策的力量指导政策,法律法规,这样能够创建出一个体系,能够去资助相应的科研,能够去让人人都享有医疗和健康。

第三,要用创新式的采购方式,能够有更多的预算。比如说,我们可以用一些国内和区域内的一些采购的能力,以及医药体系的落实和建成,包括集采等等,这样能够进一步的促进带量采购,能够降低药物价格。

我们发现,这个社会整体的创新非常重要,对我们文明来说也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以目的为导向进行创新,能够去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应对我们的挑战,能够直接的去创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能够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也必须去打造以知识为基础的一个治理,我觉得知识是我们共同的资源。我们也要去保护我们相应的专利。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去提升我们的透明度,分享我们的专业知识、技术,以及相应的平台,来为人类谋福祉,这样的方式也必须得到更多的奖励。我们也要为公共投资创造条件,也要去创造更多的一个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来分享最佳实践。我们也要用更多的政府支持去满足我们在医疗方面的需求,能够满足大家在医疗方面相应的一些服务的需求。我们也要加强能力建设,尤其是公共部门在医疗创新方面的能力建设。我们采取各种各样的一些措施,包括我们要去改革金融,还有生产效率,以及劳动之间的关系。

我们觉得现在我们有很多重大的挑战,它们有的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我们必须要以我们的目标为导向来改变我们的思维,进一步的去创新和革新我们的经济。我也希望今天我的讨论能够让大家激发更多的想法和思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