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 发言全文

日期:2022-08-08 15:57:50 浏览: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德梅克·梅孔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科学家、院士、诺奖获得者以及企业界领袖围绕大会主题以及“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

 

以下为发言全文:

 
 

应大会的要求,我在这里给会议报告一下我们国家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医疗技术发展的相关工作。

我们都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作为供给侧面临了许多重大的需求,特别是在健康领域,面临着众多的科技支撑的需求:首先是重大疾病防控的需求;其次是社会发展带来生产、生活方式和健康因素变化的需求,迫切需要通过科学技术来提高健康的支撑水平和服务能力;第三是培育健康产业的需求,我们都知道,健康产业作为我们国家医药工业,这些年持续快速升高。应当说,前几年的数字,我们这个健康产业的医药经济的增长率远远超于其他行业。

2021年我国成为三大终端药品市场,是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这里面也需要我们科技的因素来提升我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我们国家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前沿的需求,也为我们世界,为我们人类的医学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的重大要求。

在中国,在顶层设计方面,我们有几大战略都提出加强对健康领域科技支撑的要求: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健康中国战略,三是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其中最新提出的是面向健康。

在中观方面,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相关的科技化,在“十二五”期间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其中把原有的若干个国家科技项目并为五个,比如说,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等,这里边相当一部分都有健康科技的成分。

聚焦到疾病健康领域,在近年来,我们国家普及计划部署了若干的科技的项目,以支撑我们健康的科研,临床的科学。特别是我刚刚提到了,作为国家“十二五”改革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健康领域部署两个重大专项:一是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这个项目历时将近三个五年计划,为我们国家突发新发传染病防控提供支撑保障做出重要贡献;二是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也为国家保障健康,人民用药安全也作出了贡献。

同时,在健康领域,我们还在搭建科技创新的体系,这里边基地方面有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国家工程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还有基础支撑条件保障类的平台。在重点实验室,特别是在卫生健康领域,有国家实验室500余个,我们国家卫生健康委也部署了部级的重点实验室。特别是为了加强临床研究,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我们在卫生行业部署了若干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现在正在继续推进当中。

同时,我们知道医学研究离不开重大的科技平台,国家在这方面,在科学数据中心,在病源资源库、干细胞资源库等方面都有平台的部署,以支撑健康领域的科技发展。

说到临床研究,是我们直接解决健康问题,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的研究,是科学里重要一个领域的科技,在这方面近年来得到大力的推进。同时,为了促进发展,规范发展,我们开展了临床研究规范管理的试点,并将在全国全面铺开,对保障临床研究,促进临床研究,规范临床研究作出了部署。同时我们也开展了高水平的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能力的试点,在北京6家单位开展试点。同时,在优化科技资源,临床研究的配置方面也在做一些协同部署。

与此同时,在科研伦理、科研诚信、生物安全方面都有要求。因为在健康领域,与其他科学领域有所不同,这里面涉及到伦理和生物安全等重大问题。

当然,聚焦本次论坛的主题,我们也看到,国家若干的规划,在数字健康领域都有体现和部署。比如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新一代智能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的四个发展规划,在数字健康领域都有部署。在重大的计划部署的同时,项目也在同时推进,这是国家在这领域和数字健康相关的科技项目正在部署。 

多年来,在卫生健康领域,我们在实践中也一直在探索,应当说,我们近年来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示范,比如说,安徽的智医助力应用项目,北京海淀的处方智能前置审核系统,浙江重症医学人工智能临床辅助决策系统,福建应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等等。应该说,数字技术在健康科技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正在探索,方兴未艾。当然数字健康也在影响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方式,我们也期待着数字科技为人民健康,为支撑健康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就报告到这里,谢谢!